橘子、柚子、橙子...谁才是柑橘之王?橘子吃多会变成“小黄人”?真相是……
发布日期:2021-11-17 09:00:00 来源:作者: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到了柚子、橘子、橙子、柠檬等上市的时间了,实在是营养又好吃!但是这么多橘科水果,到底有什么不同呢?今天我们一起看看!橘科类水果真的太多了,我们今天就挑常见的橘子、橙子、柚子和柑来了解一下~


多种多样,各不相同


① 柑
果实较大近于球形
皮显黄色、橙黄色或橙红色
果皮粗厚质松,剥皮稍难
味味甜酸适度,耐储藏
② 橘子

果实较小常为扁圆形

成熟后皮色为橙红、朱红或橙黄
果皮软而宽松但容易剥离
果实瓣一般7至11个
味甜或酸,但是不耐贮藏
③ 橙子
我们常见的品种有脐橙和甜橙
橙子的果实旱圆形或长圆形
表皮光滑较薄,包囊紧密不易剥离
果肉酸甜适度,富有香气
④ 柚子
柚子是柑橘类水中果实最大的
果型以梨型居多
果皮不是特别光滑
果实部分非常紧密,很难掰开
每片果肉都包裹完整,不会炸裂开

味道是酸甜都有,并且吃起来没有渣滓


营养丰富,浑身是宝


① 橘子
橘皮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在中医上有健脾和胃的功效。陈皮是晒干的橘子皮,在中医上,陈皮归脾、胃,主要治疗消化不良。

橘子的果肉含水量比较高,而且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

②  橙子

●橙子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降低胆固醇,对老年人和心血管病人群十分有益。
●橙子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每100克所含的维生素约为33毫克。
饭后吃橙子或喝橙汁可以止渴,解油腻

③ 柚子
●柚子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同时它可以清肺化痰,对于感冒后的咽干、咳嗽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柚子皮的白瓤具有理气化痰、解郁、清肠排毒、健脾消食等功效。


做法美味好吃


蜂蜜柚子酱

【材料】:柚子适量、蜂蜜/金桔若干(根据自己需求选择用量
【做法】:
●柚子皮洗净切丝,加水煮10分钟,煮至半透明;
●放入柚子肉,继续煮至柚子肉煮散后收汁;
●煮好的果肉放入干净的瓶中;
●金桔榨汁,和蜂蜜一起倒入瓶中,封盖冷藏;
●饮用时用干净的勺子取适量蜂蜜柚子酱,加温水冲调即可。
应对感冒引起的咳嗽很有效~
整个秋季,橘子、柚子、橙子都在热卖,很多人都喜欢一个接一个吃。有种说法:橘子吃多了就会变成“小黄人”,大量吃橘子真会变成“小黄人”?橘子上的白丝不能吃?是真的吗?
1.大量吃橘子变成“小黄人”?

大量吃橘子的确会导致变成“小黄人”,医学上称为高胡萝卜素血症。橘子中含有大量的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是天然色素,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只含碳氢元素的胡萝卜素,例如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另一类是含羟基、羧基等氧元素的叶黄素类,如叶黄素和虾青素。如果短期进食大量的柑橘,类胡萝卜素含量过高,超过机体的转化能力,将导致血中胡萝卜素的堆积,沉积在皮肤下,就变成“小黄人”了。

2.得了高胡萝卜素血症该怎么处理?

停食柑橘、橙子、南瓜、胡萝卜、番茄、红薯、苋菜、桃、柿子等食物,多喝水,促进排泄,服用维生素C,加快排出。

3.橘子上的白丝能不能吃?

橘子上的白丝是一味药材,叫做“橘络”。橘络提取物可清除亚硝酸盐,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具有抗氧化活性,有助于抗衰;能够保护肠道平滑肌细胞;抗低氧,可减轻高原反应;对抑制乳腺增生也有一定功效。所以,吃橘子时可以顺带着吃橘络,而不是刻意剥掉。而且橘络富含粗纤维,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和降血脂。但是也不建议刻意去吃橘络。


上一篇 冬天给娃吃水果,生吃还是热一热?

下一篇 烂脸警告!冬天了,求一块不会干裂的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