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妇儿工委办2019年工作总结 202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0-03-17 14:30:00 来源:作者: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2019年,在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的正确指导下,宿州市政府妇儿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总目标,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措施,凝心聚力抓好指标落实,集中力量办好妇女儿童实事,有力推进了宿州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截至2018年,我市妇女纲要确定的七大领域35项量化指标中,已提前达标24项,其余项预期可达标;儿童纲要六大领域20项量化指标中,已提前达标19项,剩余1项预期可达标。

2019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保驾护

(一)工作机制科学完善。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妇女儿童发展工作,推动解决“两纲”实施中重难点问题。特别是两纲示范县泗县,要求县妇联主席全程列席县委常委会(除财务和人事工作以外),充分体现了县委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视。市妇儿工委办及时向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妇女儿童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需要采取的措施等,推动政府重视和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的力度,市妇儿工委办工作经费5万元已列入市财政同级预算,开展工作提供了经费支持。

(二)组织机构健全有为。今年5月份,我们重新调整充实妇儿工委成员至40个,并下发了市妇儿工委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联络员职责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范围和职责,有力保证了“两纲”各项任务的推进。

(三)多项制度保障有力。今年以来坚持了各项会议制度,分别召开了全“两纲”实施工作推进会“两纲”监测统计评估工作会议、推进解决“两纲”实施重难点问题会议等,有力的推动了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开展;坚持了汇报制度,就妇女儿童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需要采取的措施等向市有关领导做专题汇报;完善联络制度,全部成员单位联络员均进入QQ工作群,做到工作联系及时便捷,更好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立足职能,苦干实干,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凝心聚

(一)不断优化儿童生存发展环境。今年以来,涉及儿童的健康、教育、福利、环境、安全与法律保护的五大领域,均呈现稳步提高和较大改善的态势。各成员单位加大了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各级妇联依托村(社区)儿童之家,开展“四点半课堂”、心理辅导、互动式体验、文化文艺体育项目培训等工作和活动,丰富了儿童课外活动,促进了儿童健康成长;市妇儿工委办继续组织发动成员单位开展为留守儿童捐书活动,促进城乡儿童文化交流,今年捐书6000余册;市民政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不断提高孤儿生活供养补贴,今年全市共保障孤儿3229人,发放基本生活保障经费2758.58万元,同时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今年资助孤儿112人,合计112万元;市残联认真做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为1528名儿童提供了康复训练,假肢矫形器和辅助器具适配项目惠及158名儿童;工青妇群团组织继续深化帮扶关爱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捐助和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2019年,累计捐赠价值50万余元的生活物资、文具、衣物等,覆盖20000余人,帮助34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筹集助学资金121万元。

(二)持续助力妇女发展推动开展扫除残疾青壮年妇女文盲工作,联合市残联下发了做好2019年度农村贫困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的通知,明确职责、工作任务等,初步统计,培训残疾妇女近200人;举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成果展览会,全市70余家女性领办的企业参展;开展手机摄影、插花技能、家政实用技能、居家养老护理技能培训60余场,惠及妇女5000余人;结对帮扶贫困妇女1600余人,帮扶物资25.87万元;举办25期就业创业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持续推动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专项合同签约率和履约率均达到90%以上,有效保障妇女劳动权益,促进妇女平等就业;开展“关爱女性 合力保障”巾帼健康保险助力活动,将妇女易患的七项生殖系统癌症纳入保险范围;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爱心义诊活动等,促进了妇女身心健康。

(三)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注重源头维权,突出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着重做好家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家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重点、牵头单位,形成部门联动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成立矛盾调解室202个,建立婚调队伍27个,调解员414。今年以来,开展业务培训辅导4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68起。全市共建立家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数6个,受救助(庇护)的妇女儿童人次数3267人次;全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机构14个,妥善受理、处理妇女维权案件1461件,儿童维权案件244件。

(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程度。宿州市紧紧围绕两纲确定的目标任务,注重统筹谋划、加强培养选拔,着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素质优良的女干部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市委组织部及时提请市委研究解决女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对女干部没有达到配备目标要求的优先配备;对于应当配备女干部的部门,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人选,坚持预留职位适时选配,确保各项女干部配备比例达标提升。全市五个县区党委领导班子中均至少配备1名女同志,市级30个政府工作部门女干部配备比率达73.33%,县级政府120个工作部门女干部配备比率为50.83%,乡镇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为100%,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36.1%和32.6%。2018年,村民委会、居民委员会中均实现至少有1名女性成员,基层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能力明显增强。

(五)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市各级妇儿工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采取线上和线下、传统宣传和创新宣传相结合,通过各类新媒体推送,表彰宣传全市实施“两纲”先进集体个人,开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讲座,举办报告会、知识竞赛,悬挂宣传条幅,制作宣传展板、图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儿童优先”“两纲”等内容,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的共识。特别是两纲示范县泗县开展送泗州戏下乡活动,将好家风好家教,以及男女平等理念、法律法规知识融入到戏曲中去,在群众欣赏戏曲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教育。今年以来,各级妇儿工委共向广大群众发放“两纲”宣传资料5万余份,印发毛巾、雨伞、简易手提包等各类宣传物品万余份。

三、勇于探索、以点带面,不断推动妇女儿童工作行稳致远

(一)以调研促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各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关爱留守儿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关注女性养老、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等方面开展了调研活动,为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了依据。特别是两纲示范县泗县,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邀请全国人大女代表岳喜环到妇联调研,县妇联就网络游戏立法管理、家庭教育、儿童心理疏导和反家庭暴力等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岳喜环将基层的声音带上去,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政策,推动解决基层重难点问题。

(二)以扎实工作举措保证工作见实效。今年以来,不断夯实工作举措,通过强化管理,提升工作水平,促进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推动我市两纲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强监测评估,保证工作质量。在开展监测评估中,做到有人管、有人揽,能够真实、准确、及时地分性别、分年龄收集统计有关数据。今年召开度监测统计评估会议加强指导培训,提高监测统计评估工作的质量。采取日常督导和专项督查的方式,对两纲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以及解决妇女儿童发展、权益保护等内容开展督导检查,提出意见建议,研判和分析下一步工作举措,并督促落实,对推动两纲目标任务的完成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平衡发展。今年,宿州市妇儿工委继续抓好省级“两纲”示范县建设,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推进了“两纲”在全市各县区的全面实施。年初,召开了各县区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会议,对如何实施示范点项目进行专题辅导。召开经验交流会,分享“两纲”示范县经验做法;加强对示范县的日常督促指导和年终考核,推动纲要目标任务的完成。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宿州市妇儿工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高标准完成此轮两纲目标任务,高水平启动新一轮两纲编制,奋力实现宿州妇女儿童事业新发展。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两纲工作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和任务,适时筹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二、着力推动解决实施“两纲”的重点难点问题2020年是“两纲”实施收官之年,要进一步梳理“两纲”未达标指标情况,针对“两纲”实施过程中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专题协调会、专项督导等方式,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在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教育发展、就业创业、关爱帮扶、政治参与等工作中实现新突破,确保我市2020年两纲如期达标,持续改善妇女儿童发展和生存环境。

三、高质量开启下一轮“两纲”编制启动工作。明年,是启动新两纲编制前期工作之年各成员单位、县区妇儿工委要通过组建专家团队、提请人大政协等方式,深入基层,加大对妇女儿童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的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编制新两纲做好充分准备工作,为推动我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继续做好妇女儿童宣传工作。创新宣传形式,深化宣传内容,强化宣传实效,继续利用好主流媒体和自媒体这两大平台,广泛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宣传妇女儿童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效,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有利环境。


上一篇 宿州市妇儿工委办贯彻落实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下一篇 宿州市儿童发展纲要 (2011—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