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纪念形式 一样的“三八”赞歌 ——宿州市妇联“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0-03-20 16:09:00 来源:作者: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花开时。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宿州市妇联围绕“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主题,精心设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纪念活动,县区妇联同频共振,通过活动开展,持续引领、团结、激励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贡献巾帼力量。

一、表彰优秀树典型,鼓舞斗志暖人心

线上宣传表彰

市妇联“三八”节前,通过制发文件、网络表彰等方式,6名“三八”红旗手标兵、32名“三八”红旗手、15个“三八”红旗集体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同时,在“宿州女性”微信公众号对6名“三八”红旗手标兵优秀事迹进行宣传。

1.jpg

2.jpg

埇桥区妇联“三八”节前,通过制发文件、网络表彰等方式,480名“三八”红旗手(其中卫计系统110名)10个“三八”红旗集体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3.png

4.jpg

砀山县妇联在砀山发布、梨都女性等媒体对获得省、市、县妇联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全网通报,联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巾帼风采专栏,一批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业绩突出的优秀女性和先进集体先进事迹进行宣传

5.jpg

6.jpg

萧县妇联通过网络20名“三八”红旗手标兵、20名“三八”红旗手、30名“优秀巾帼志愿者”、5个“巾帼文明岗”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激励更多妇女和单位自立自强、奋发进取、奉献社会。

7.png

8.png

线下送奖到基层

“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市妇联主席杨劲松、副主席晋军到埇桥区三里派出所开展“致敬了不起的她 妇联送奖到基层”活动,将市“三八”红旗手荣誉证书送到市公安局埇桥分局三里派出所所长周梅手中,并送上花等礼物,向她表示祝贺以及节日的祝福。送奖到基层,不仅仅送去了荣誉,也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了获奖女性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9.jpg

埇桥区领导向获得市、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的桃园镇医院、区疾控中心送颁荣誉证书。

10.jpg

11.jpg

砀山县妇联对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阚亚玲家庭、安徽省最美家庭唐冬侠家庭三八红旗集体县内部分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进行授牌、慰问,让先进集体和个人感受妇联组织的关怀。

12.jpg

13.jpg

二、温暖一线送关怀,凝心聚力抗疫情

关爱“抗疫天使”

市、县区两级妇联先后为我市驰援湖北的51位一线医护人员每人赠送个价值800元的“医护家庭关爱包”,将“医护家庭关爱包”中的日常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家庭日常照护等关爱服务送到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手中,助力前线“天使”全心救治,关爱后方家庭温暖有爱。

14.jpg

15.jpg

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节日来临之际,市妇联主席杨劲松、副主席晋军、埇桥区妇联主席孙玲一行,来到埇桥新冠肺炎医疗医学集中隔离点看望慰问一直抗疫在一线的“最美医生”常先荣为她送去“医护家庭关爱包”和节日祝福。

16.jpg

砀山县妇联带领巾帼爱心企业安徽牛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壹度拼拼)到县人民医院慰问一线女性医护人员,向们送上鲜花和慰问品,感谢大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的积极贡献

17.jpg

埇桥区各基层妇联组织开展一起云过节、送到基层”活动20余场,走访慰问一线妇女工作者、巾帼志愿者,将关爱送到基层和一线

18.jpg

19.jpg

慰问困难家庭和儿童

节日期间,市妇联领导带队,走访慰问了文明创建包保社区的困难妇女,细了解她们目前的生活状况主要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她们送去节日祝福和口罩、酒精、食用油、水果等慰问品。同时,向她们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和我市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鼓励她们坚定信心

20.jpg

21.jpg

灵璧县妇联走访了困难家庭和困难儿童,送去爱意满满的家庭关爱包,深入了解她们存在的困难,为她们提供心理疏导、困难帮助等暖心关怀

22.jpg

23.jpg

埇桥区妇联到结对社区恒鑫社区慰问2户困难家庭,并向社区一线工作者送去“三八”节问候。

24.jpg

三、评选最美巾帼,致敬“疫”线红颜

寻找“最美战疫人”

市妇联在全市开展“最美战疫人”评选活动,活动评选对象重点聚焦抗疫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镇村女性工作人员、街道社区女性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女警察、女医护工作者、女企业家、抗疫物资生产一线女职工及其他支持参与抗疫工作的女性参战人员,通过讲好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优秀妇女的故事,进一步激发巾帼正能量,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25.jpg

专题报道“疫线”人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妇联在“宿州女性”微信公众号报道“疫线”女性300多人次,全面宣传我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优秀妇女典型

26.jpg

埇桥区妇联联合区委宣传部采访拍摄一批以女性为主体的先进典型,集中展示最美巾帼者风采,挖掘好、报道好在战“疫”中表现突出的女性典型人物,其中包括全国三八红旗手陈红、宿州市愚乐养老总经理钱琳琳等先进女性,通过讲好她们的故事,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巾帼力量。

27.jpg

28.jpg

四、维权月普法宣传,增强妇女法治意识

以案说法,直播解读

为更广泛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为家暴受害者支招,3月7日上午,市妇联、市司法局、市法院、市公安局共同举办的“反对家庭暴力、我们在您身边”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宿州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广播100.8频率直播给全市的广大听众。节目中,围绕一起家庭暴力案件,四家参与节目的同志,结合自身职责要求,就什么是家庭暴力、遭遇家庭暴力如何处置、什么是人身安全保护令以及如何申请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和一一解读,并为打进热线的听众关心的问题给予了专业解答。节目通过剖析身边的案例,以及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阐述了家庭暴力的现象,让广大听众对《反家庭暴力法》以及如何应对家庭暴力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29.png

泗县妇联联合泗县广播电视电台推出纪念《反家庭暴力法》实施4周年节目:反对家庭暴力 我们在您身边。通过为广大妇女姐妹线上说法,向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宣传法律维权知识。

30.png

线上宣线下讲,普法在身边

砀山县妇联利用网络宣传妇女维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知识。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居民小区体温监测点向过往居民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以及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新冠肺炎防控手册等;萧县、灵璧县、埇桥区各级妇联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线下利用巾帼志愿者在卡点开展面对面宣传营造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泗县妇联广泛动员乡镇妇联力量,开展“普法进家庭”、“送法到身边”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走访向妇女群众讲解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31.jpg

32.jpg

33.jpg

组织观看“徽姑娘普法”视频直播

为提高妇联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能力,3月12日市妇联组织各级妇联,通过安徽徽姑娘微信公众号观看“建设法治安徽 巾帼在行动”-“徽姑娘普法”视频直播。此次直播邀请专业律师、法官、维权工作者分享精彩的案例故事,普及专业、实用的反家庭暴力的法律知识。各级妇联干部通过网络直播学习了更专业的法律知识、感受了法治的力量。

35.png

36.png

有奖竞答,趣味方式普法

3月4日8日,市妇联利用“宿州女性”微信公众号举办“建设法治宿州巾帼在行动”法律法规知识网上竞答活动。竞答内容涉及《宪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禁毒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法律法规等知识。

37.jpg

砀山县妇联联合团县委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多方位了解防疫知识,提升防疫能力,博闻强识,科学应对,战疫到底

38.jpg

埇桥区妇联通过埇桥女性”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防疫知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内容涉及《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与妇女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网上参与人次4000余人,设置奖项400个。

39.png

五、讲抗疫故事,谈自身感受

为展示我市广大女性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最美形象,宣传抗疫女性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巾帼聚力共抗疫情”主题征文活动。通过书写身边的抗疫感人事迹或感悟,营造关爱抗疫巾帼榜样向榜样致敬的浓厚氛围。

40.jpg

县妇联联合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和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内举办“我们一起战疫”主题征文活动书写身边的抗疫感人事迹或感悟,记录疫情防控期间的难忘时刻,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41.jpg

六、战疫复工两手抓,巾帼助力促发展

市妇联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妇女就业工作,联合相关部门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人才招聘会平台,及时发布企业紧急用工岗位需求,切实帮助农民工、待业妇女、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实现足不出户应聘工作。截止目前,已在“宿州女性”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春风行动”女性就业网上招聘公告3篇,提供女性就业岗位400余个。

42.jpg

43.jpg

埇桥区妇联通过线上巾帼建功群,推送岗位信息,组织发动待业妇女积极应聘,帮助她们和用人单位有效对接,同时宣传妇女创业就业优惠政策。

44.png

砀山县妇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妇女之家、“五月花““卓苑森涛”“金贤果蔬”等女子专业合作社,壹度拼拼、光明食品、申通物流等女性企业了解春耕生产、复工复产情况。

46.jpg

泗县妇联联合县人社局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为企业送去了口罩、消毒液、方面便、饼干等物资,积极帮助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

47.jpg

48.jpg

灵璧县朝阳镇妇联组织10多名妇女代表,走进果蔬大棚,学习技术经验,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组织妇女干部当好复工复产指导员,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目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3家,协助企业解决问题13个,组织返乡民工与用工单位直接对接,安排56名妇女进厂务工。

49.jpg

七、“云上”课堂,守护身心健康

市妇联通过线上媒介载体,联合健康达人和心理专家开设形式多样的身心健康知识“微”课堂专场活动,树立健康心态,增强战“疫”免疫力。“宿州女性”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身心健康知识“微”课堂专场讲座,已发布《如何在疫情中安顿我们的身心》《疫情期间家庭教育指南》《家庭教育从有效沟通开始》《疫情恐慌下如何建立孩子的正面思维方式》《协和资深专家“两癌”预防知识网上专场讲座》《职场女性心理健康讲座——释放压力快乐工作》等近10场网上讲座节目。

50.jpg

51.jpg

八、因地制宜,特色庆节日

灵璧县尹集镇、朝阳镇妇联组织巾帼力量,走进植树点开展“种植巾帼林、齐心战疫情”义务植树活动,作为特殊时期纪念“三八”妇女节的方式,彰显巾帼担当和风采。

52.jpg

灵璧县大路乡妇联举办庆“三八”手工比赛,激发大家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通过活动锻炼大家的动手操作能力,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女神们从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53.jpg

54.jpg

泗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批示下,到屏山花卉扶贫基地购买绿植120盆,作为全县100多位副科级以上女干部的节日问候,通过消费扶贫一定程度上帮助花卉扶贫基地解决因疫情导致的花卉滞销问题。

55.jpg

泗县妇联印发《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做好对本单位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女职工的慰问》,动员各单位对疫情防控期间辛勤付出的女职工给予慰问。

56.jpg

萧县财政局妇委会采取线上厨艺比拼、书画等形式开展抗“疫”“三八”妇女节活动,充分展示疫情期间县财政局女职工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

57.jpg

58.jpg

59.jpg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砀山县人民法院妇委会向院内所有女性干警发出捐款倡议书,并将本次捐款所得6100元全部用来购买方便面、面包、牛奶等生活物资,定向用于慰问在防疫一线值勤的法院干警、院包保社区的工作人员等。

60.jpg

61.jpg

上一篇 与爱同行,同悦书香 ——宿州市妇联联手宿州邮政致敬最美守护者

下一篇 市妇联召开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