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树丛同志在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2 09:01:14 来源:本站作者: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全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的开展,为实现“十一五”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

  “十一五”时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为“十二五”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和持续发展的动力。2009年全年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2010年达到12263.4亿元,财政收入206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849.4万亿。全省粮食产量从500亿斤跨上600亿斤台阶,农民收入先后迈上3000元、4000元和5000元台阶,年均增速名列全国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省广大妇女、各级妇联和“双学双比”各成员单位的努力分不开。2010年,全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在知识教育、技能培训、引导创业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累计发放贷款2.12亿元,帮助5418名城乡妇女解决创业资金问题,带动数百万妇女就业。各级妇联通过自办、联办培训班,培训农村妇女52.3万多人次,参与“阳光工程”培训1749期,培训农村妇女11万人,转移农村妇女劳动力6.8万人。通过争取妇女发展项目,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岗(企)村结对帮扶力度,深化“巾帼示范村”创建,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新农村建设。

二、正确认识新时期、新阶段农村妇女的新需求、新期待

  要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开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和农村妇女工作以及农村发展工作是一致的,妇女问题本质就是发展问题。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有几个要素:“妇女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只有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解决妇女问题;只有经济上的平等,才有政治上的平等;妇女文明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妇女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已经开展20来年了,农村的生产方式、经济结构、收入来源、农民的追求目标等都在发生变化。20世纪80、90年代,农村妇女要解决的是温饱问题,现在不仅要解决温饱、盖房子,还要考虑子女教育、生活发展,追求心理压力的舒缓等。妇联组织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和纽带,要把新时期、新阶段农业农村发展与农村妇女的新需求紧密联系起来,扎实高效开展“双学双比”活动。

  要结合“十二五”规划,抓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开展。“十二五”规划对农村妇女和“双学双比”活动提出了新的课题,“十二五”发展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去发展经济是拼资源、拼环境,现在要转变到依靠劳动者素质提高、科技进步上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核心是以人为本,根本是统筹发展。我们要围绕“十二五”发展的主题、主线,努力把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推向新的水平。

三、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创新服务,切实抓好当前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

  (一)要以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目标,提高农村家庭发展能力。农村家庭发展能力这个词是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第一次提出的。农村家庭作为一个市场主体,其人口再生产和经济再生产、家庭成员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要相互匹配。农村家庭发展能力的基础是经济发展能力,促进增收致富、提高家庭发展能力是“双学双比”活动的核心和目标。要加强信贷帮扶,认真落实支持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引导更多信贷资金帮助农村妇女就业创业、增收致富。要加强项目资金帮扶,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和农村服务业,拓展农村妇女非农就业空间。要积极引导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创业,帮助农村妇女就近就地就业。

  (二)要以提高农村妇女素质为重点,增强农村妇女的创新创造能力。现在农村妇女的主体是有文化的妇女,如何提高她们的素质,挖掘她们的创新创造能力,是“双学双比”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黄山市的许多经验,就是农村妇女特别是有能力的农村女能人、女强人创造出来,被妇联组织发现并进行宣传推广的。各地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分类培训,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学习知识、增强技能,在参与“十二五”建设中全面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各级妇联要特别关注进城务工妇女、留守妇女等特殊妇女人群,帮助她们学习现代农业、市场经济知识及各种技能,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素质和能力,培养更多有文化、有技能、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农村建设妇女人才。要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形式,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效果,做到培训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当前网络已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农村很多地方都有电脑、手机等,要注重运用好信息化手段为农村妇女服务。

  (三)要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平台,促进农村妇女和谐发展。过去,农村妇女有求知、求富、求美等需求。现在,除了致富需求以外,和谐发展应是农村妇女最大的需求。社会管理最高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降低不和谐因素”。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过程中,农村妇女有组织起来的强烈愿望和需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与农村妇女的联系、服务,更好地维护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使更多的农村妇女参与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去。要通过建立各种兴趣组织、专业组织、生产组织、学习组织等,帮助农村妇女解决信息、技术交流、产品交换和心灵沟通等问题,不断满足农村妇女的各种需求。

  (四)要以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提高“巾帼示范村”创建水平。新农村建设有三个主要方面,一是走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二是明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三是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即农业是建设现代农业,农村是建设新农村,农民是走城乡统筹道路。“巾帼示范村”也要围绕这三句话,同创建专业村、专业户结合起来,同创建基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巾帼示范村”创建水平。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配合妇联组织开展“岗村联建”和“企村联建”活动,继续抓好“五好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学习型家庭”创建等活动,帮助农村妇女树立新观念、寻求新发展。同时,要抓好妇女科技示范基地等建设,做好资源共享、载体互接、信息互通等服务工作,以点带面,努力将示范村建成新农村建设的窗口和妇女工作的示范点。

  (五)要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己任,提高为育龄妇女服务的热情和能力。育龄妇女是各级人口计生组织和妇联组织服务的对象,在工作中,妇女是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最基本力量。越是基层的计生、妇联组织参与度越高,很多计生专干就是妇联主任,做了大量辛苦的工作。各级妇联组织要继续发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优势,积极配合人口计生部门多开辟为农村育龄妇女服务的途径,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农村妇女增强性别平等意识,树立先进婚育观,为稳定低生育水平、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势头等作出积极贡献。

  (六)要以贯彻“十二五”主题、主线为大局,全力支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双学双比”活动。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完善“双学双比”领导小组这一工作机制,深入研究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使“双学双比”活动与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相适应,与“三农”工作相适应,与妇女发展需求相一致,与群众工作规律相符合。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双学双比”活动,使之成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平台,成为农村妇女成才致富的舞台,成为农村妇女生产竞赛的擂台,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努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实现“十二五”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孙金龙同志在省妇联调研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