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龙同志在省妇联调研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2 09:02:24 来源:本站作者: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今天上午,到省妇联来调研走访,同时看望省妇联机关的同志们。刚才,听了黄红同志的工作汇报,很受启发,很受鼓舞。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妇女创业行动、妇女文明行动、妇女维权行动、妇女关爱行动,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促进妇女发展成绩明显。大力促进妇女就业,深入实施《全国妇女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纲要》,开展分层次、多类别的培训,提高妇女群众就业能力。积极服务妇女创业,协助政府和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创业服务体系,着力为妇女创业提供政策、资金、信息、人才培训等支持。广泛开展“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妇女群众劳动和创造热情。

  二是维护妇女权益积极有力。积极参与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注重从源头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着力完善妇女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的建设,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开展和谐家庭创建等活动,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关爱妇女儿童富有实效。及时总结推广农村妇女自发组建留守妇女互助组等经验做法,在生产发展、生活安居、子女教育、关系协调上实现互助,取得良好成效,并得到全国妇联的高度关注。大力实施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民生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使农村留守儿童获得心理抚慰和亲情关爱。大力实施“春蕾计划”、“爱心助学行动”和“爱心成才”行动,为贫困女童提供学习和生活资助。大力发展巾帼志愿者队伍,在参与扶贫救灾、济困助学等方面开展援助服务。

  四是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契机,着力推进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部署。适应形势变化,积极探索在新社会组织、新妇女群体中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涌现出妇代会+协会+基地等组织模式。着力推进“妇女之家”建设,实现了全省村、社区全覆盖,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整体迈上新水平。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充分说明省妇联党组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全省妇联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是过硬的。一是工作积极主动,富有责任感和敏锐性。始终关注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变化,关注妇女自身发展不断变化,深入开展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主动与全省重点工作对接,尽心尽职服务妇女群众。正如你们所说的,“不用扬鞭自奋蹄”、“给点阳光就灿烂”。二是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四个行动一个建设”,符合我省实际,符合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的要求。三是善于利用“大资源”。既注意争取党委政府的资源,又积极争取社会资源,社会化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省委对妇联的工作是满意的。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取得更大成绩。

  省委高度重视妇联和妇女工作。去年9月,宝顺书记在到工青妇机关调研时强调,做好工青妇工作,关键要把握坚定方向、凝聚力量、服务大局、强化组织这四个方面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青年的突击队作用和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刚刚闭幕的省第九次党代会,又对妇联工作进行了部署。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安徽正处在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关键时期,这为妇联组织发挥职能作用、做好自身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妇联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不久前闭幕的省党代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主线,描绘了建设美好安徽的宏伟蓝图。当前,我们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好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把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事业上来。要紧紧围绕全省未来发展目标,进一步找准妇联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方面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好妇女儿童事业的各项规划措施,不断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推向前进。

  第二,要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打造“三个强省”建功立业。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是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各级妇联组织要按照省党代会部署,动员广大妇女紧紧围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紧紧围绕加快皖北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创业,努力为实现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翻一番的目标多做贡献。要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等工作,努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保护好安徽的绿水青山。

  第三,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为服务妇女群众、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服务妇女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责。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省党代会关于“普惠民生、和谐发展”的部署,增强履职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协助落实好惠及妇女儿童的各项民生政策,加大对贫困妇女儿童、失业失地妇女等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帮助妇女儿童解决好生存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要充分发挥维权热线、信访投诉、援助中心等工作平台和阵地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把涉及妇女权益方面的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当前,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关于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的部署,多为妇女儿童解难事办实事,真正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广大妇女儿童的心坎上。

  第四,要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本领,努力把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加强妇联的自身建设,是妇联始终保持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各级妇联组织要适应工作对象和工作环境的新变化,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妇联的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妇联组织打造成为工作活跃、作用明显、党政重视、群众信赖的“妇女之家”。当前,特别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部署,加强学习和实践,大胆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进一步提高组织妇女群众、引导妇女群众、服务妇女群众、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大业正处于新的起点,妇联工作也肩负着新的使命。相信省妇联一定能够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不断开创妇联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赵树丛同志在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孙金龙同志在听取省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和省家庭教育暨小公民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汇报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