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龙同志在听取省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和省家庭教育暨小公民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2 09:02:50 来源:本站作者: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条主线,围绕提高家庭成员素质、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提高城乡文明程度这一目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了一批工作品牌,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及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抓住庆祝建党90周年重要契机,广泛深入开展了“学习型家庭”、“美德在农家”、“和谐家庭”、“廉洁家庭”以及“百万少年看安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广泛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省委对全省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对省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省家庭教育暨小公民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向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办公室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顺利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建设美好安徽的进程中,迈出新的坚实步伐,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有利于引导广大家庭成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和学习,在不同岗位、以不同方式为推进兴皖富民大业贡献力量;有利于大力弘扬以和为贵、和谐和睦的理念,充分发挥家庭在缓解与消除社会矛盾问题中的特殊作用,以家庭的和谐平安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有利于帮助广大家庭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实践科学的教育方法,以家庭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做好新形势下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必须坚持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贴近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实效。一是要把握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个人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明辨是非荣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二是要突出促进未年人健康成长这个重点。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的科学有效方法,不断深化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配合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认真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安徽人。三是要做大做强文明家庭创建这个品牌。准确把握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婚姻家庭的新特点、妇女儿童的新期待,坚持把文明家庭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各类以家庭为对象的创建活动统筹起来,与时俱进地深化活动内涵、提升载体质量、扩大品牌效应,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不断实现新跨越。

    家庭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各级协调(领导)小组要完善部门共建机制,加强对家庭文明建设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主动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妇联组织要履行好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和作用。要注重拓展社会合作机制,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实体等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形成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局面。

 

上一篇 孙金龙同志在省妇联调研时的讲话

下一篇 花建慧副省长在省妇儿工委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