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建慧副省长在省妇儿工委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2 09:03:17 来源:本站作者: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2012年全省妇女儿童工作成绩突出

  2012年,全省各级妇儿工委及其成员单位紧紧围绕 “三个强省”和美好安徽建设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和第六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统筹配合,全面推进 “两纲” 实施,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两纲”实施基础得到巩固。省政府召开第六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对实施“两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政府妇儿工委与38个成员单位签订了“两纲”目标责任分解书,落实“两纲”的114项目标任务,各成员单位制订了实施“两纲”具体工作方案;全省市、县(区)颁布了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泾县和淮北市烈山区申报获批为国家级“两纲”示范县区;大力开展“两纲”宣传培训工作,培训了275名分管县区长和妇儿工委干部、2.29万名(次)工作骨干,为“两纲”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妇女就业与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各地、各有关单位加大妇女创业就业政策落实力度,家政服务业发展纳入省“十二五”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已成为解决妇女就业的重要平台。全年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8亿元,组织开展妇女就业培训、技能大赛、岗位练兵等活动,扶持1.6万多名妇女创业就业。进一步落实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等政策,全年拨付就业困难和灵活就业妇女养老和医疗补贴约3.3亿元,全省参加基本养老等五大保险的女性达1406.2万人、增长52%,妇女保障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三是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超额完成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任务;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异,实现了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全省小学及初中学龄儿童入学率分别达到99.9%和99.6%,儿童受教育权利得到有效保护。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生占49.6%,在校研究生中女生占43.3%,职业教育在校生中女生占48.7%,妇女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四是妇女儿童健康状况进一步改善。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继续实施“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城乡医疗救助”等民生工程,城乡妇女健康差距进一步缩小。全面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66%,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比上年分别下降30.5%、1.8%;将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疾病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范围。

  五是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全年破获各类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937起,打掉犯罪团伙153个,解救妇女儿童5203人;查处“两非”案件2380件。加强暑期青少年儿童溺水隐患、校车安全等检查督查。将符合条件的孤儿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下拨孤儿基本生活费6.1亿元。全省82个基层法院开展了家庭暴力案件“人身保护令”试点工作,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实现省内全覆盖。

二、增强做好新时期全省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的伟大力量,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既是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美好安徽的应有之义。

  首先,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让他们共享文明发展进步的成果,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实现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行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归根结底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只有着力提高妇女的知识素养和创造能力,不断强化对儿童的培养和教育,充分发挥广大妇女 “半边天”和少年儿童“接班人”作用,才能逐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推进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其次,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保证。妇女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儿童是家庭美满幸福的活力源泉。在一个家庭中,妇女承担着孕育生命、携幼扶老、勤俭持家的责任义务,是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坚固磐石。在目前的人口政策下,一个儿童往往承载着一个家庭甚至几代人的殷切希望,他们的茁壮健康成长是家庭幸福、代际和顺、文明传承的关键。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保证。

  第三,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未来10年,是我省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省九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美好安徽建设的宏伟蓝图。占全省总人口62.2%的妇女儿童是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和坚强支撑。这就要求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必须围绕主题主线,紧跟美好安徽建设步伐,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突出重点,推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省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以“两纲”实施为抓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妇女儿童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上,放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上,推动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要加大推进全省“两纲”实施工作力度。

  《安徽省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安徽省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是指导、规范和推动这一时期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促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要严格落实责任。省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要继续推动各地将“两纲”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发展主要目标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纳入财政预算和政府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指标、抓好落实。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两纲”目标任务分解和监测指标体系要求,量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二要加强监测评估。省里成立了“两纲”监测评估领导小组,制订了监测指标体系,各市、县(市、区)也都成立了监测评估组织。省妇儿工委办公室要推动各地加快制订监测指标体系,健全统计制度,加强动态监测,建立健全妇儿工作数据库。三要加强“两纲”示范工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要抓紧制

上一篇 孙金龙同志在听取省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和省家庭教育暨小公民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下一篇 李锦斌同志在安徽省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