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同志在安徽省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2 09:03:41 来源:本站作者: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同志们:

  新年伊始,省妇联召开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回顾总结2013年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任务,这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更好地团结广大妇女为建设美好安徽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安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省妇女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巾帼文明、巾帼关爱、美丽家园”等各项行动,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在加强妇女思想引领上更加有力有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开设媒体专栏、征文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营造好氛围,引导妇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二是在促进妇女建功立业上更加有声有色。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大会精神,积极落实妇女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大力开展农村妇女科学素质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徽姑娘”农家乐旅游服务和“皖嫂”家政特色品牌,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搭建平台、解决问题。三是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上更加有质有量。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积极建立妇女儿童发展情况检测体系,大力实施法律援助、信访代理,扎实推进平安家庭创建,积极建立留守妇女互助组,进一步拓宽妇情民意反映渠道,构建贫困妇女儿童救助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广大妇女合法权益。四是在推进妇联自身建设上更加有章有法。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摆和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充分发挥党建带妇建的作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结着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向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一大和省妇女十二大精神、推进全省妇女事业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一年。去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的根本要求,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省委张宝顺书记在省妇女十二大上的重要讲话,对发展我省妇女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简要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紧扣时代主题,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时代主题,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主题。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努力在引导广大妇女共筑中国梦上发挥更大作用。一是要在领会中央要求中明确前进方向。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贯彻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全面掌握党对妇女工作的大政方针,更好地团结引导广大妇女群众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二是要在理解内涵依据中坚定道路自信。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百年来妇女运动的历史,引导广大妇女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是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正确道路。三是要在宣传共同梦想中凝聚妇女力量。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创新形式,不断深化“巾帼创新业•建功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妇女自觉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融入到建设美好安徽的生动实践之中,更好地凝聚共同谱写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第二,要服务全省大局,积极动员广大妇女踊跃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妇联组织的光荣传统。刚刚闭幕的全省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对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广大妇女主动投身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撑起建设美好安徽的半边天。一是要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作出积极贡献。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借助主流媒体、网络、手机等渠道,深入宣传阐述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思路举措,帮助广大妇女正确理解改革,引导广大妇女真心拥护改革,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改革,努力形成支持改革的最大正能量。二是要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展现巾帼风采。要紧紧围绕皖江示范区、创新试点省和皖北振兴等重大战略平台,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好乡村和发展民营经济等重大决策部署,精心实施巾帼建功、美丽家园等行动,不断激发广大妇女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三是要引导广大妇女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独特优势。要立足共建共享和谐社会,深入实施巾帼文明行动,扎实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引导广大妇女切实肩负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自觉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努力促进家庭和美、社会和谐。

  第三,要落实根本任务,切实做好维护妇女权益改善妇女民生工。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各级妇联组织要自觉坚持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服务妇女群众的理念,不断增进同妇女群众的感情,切实解决好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一是要在密切联系上下功。服务妇女群众,首先要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走出机关、走出大院,走进乡村社区、走进生产一线,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及时了解广大妇女心里在想什么、在盼什么、希望妇联做什么,同各阶层各领域妇女做知心姐妹。二是要在多办实事上下功夫。服务妇女群众不是空洞的,关键要体现在办实事上。要以实施巾帼关爱行动为抓手,积极推动惠及妇女儿童的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切实帮助广大妇女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要格外关注关爱留守流动妇女、失地失业妇女、单亲贫困母亲、老年病残妇女等弱势群体,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生活救助、社会援助等活动,努力让她们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更有尊严。三是要在切实维权上下功夫。妇联是广大妇女的“娘家人”,更应该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方面有所作为。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坚持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不断探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有效机制,健全维权网络,配合有关方面依法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各种违法犯罪,注重引导广大妇女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四,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妇联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妇联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一是要健全组织体系。要主动适应城乡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新变化,在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农村、社区等传统领域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设立妇联组织的模式,进一步健全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网络。二是要创新工作方式。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妇女特点

上一篇 花建慧副省长在省妇儿工委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花建慧同志在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