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建慧同志在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2 09:04:13 来源:本站作者: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2013年全省妇女儿童工作成绩突出

  过去的2013年,全省各级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紧紧围绕打造“三个强省”和美好安徽建设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统筹协作,扎实推进“两纲”实施,有力促进了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两纲”实施基础更加坚实。省政府妇儿工委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对推动“两纲”实施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成员单位按照“两纲”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两纲”实施工作力度。强化示范引领,在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两纲”示范县区的基础上,确定了16个省级“两纲”实施示范县(市、区),全省初步形成了分级、分层、分类的示范工作网络。加强监测指标统计,将“两纲”145项统计指标分解到相应的成员单位,定期分析统计指标,及时掌握“两纲”实施动态,“两纲”实施基础不断夯实。

  二是妇女参与经济建设领域不断拓展。各地和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对妇女就业创业的支持、服务和培训,妇女创业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全省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达到44.8 %,新兴产业、高新技术领域女性越来越多;农村女性劳动力转移就业496.7万人,农村贫困妇女数量逐步减少;全省共组织城乡妇女各类培训达70多万人,通过各项培训、技能参赛等多种形式扶持33.1万名女性创业;实现20.8万名妇女就业,同比增长30%,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三是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稳步提升。全省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例不断提高,性别结构趋于平衡。在校女大学生比例达到47.7 %,女研究生比例达到42.8%;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公办幼儿园2035所,超额完成幼儿园建设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3%;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异基本消除,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有力地保障了妇女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权益。

  四是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深入实施涉及妇女儿童健康发展的民生项目,城乡妇女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90.1%,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为51.77万名农村妇女免费补服叶酸,接受免费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的农村妇女分别达到6.3万和43.4万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低到13.89/10万、6.50‰和8.42‰,提前7年实现“两纲”设定目标。

  五是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加强法制建设,起草或修订《安徽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等6件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规文件。全省基层法院全面推行家庭暴力案件“人身保护令”。全年破获各类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705起,打掉犯罪团伙171个,解救妇女儿童4740人;查处“两非”案件1548件。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社会(儿童)福利机构、流浪乞讨人员及流浪未成年人救助场所两个全覆盖,下拨孤儿基本生活费2.4亿元。加强暑期青少年儿童溺水隐患、校车安全等检查督查。

  二、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妇女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儿童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第十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我国妇女的伟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我省“两纲”发展领域的目标要求与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只有坚持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如期实现两个纲要的目标任务,增进妇女儿童福祉,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才能保证我们建成的小康是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的全面小康。

  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妇女占我省从业人员的一半,儿童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创造者。在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战略期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只有加快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全面提升妇女儿童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培养好少年儿童“接班人”,才能够全面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源利用的整体水平,为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基础。

  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人人和谐、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妇女承担着孕育生命、扶老携幼、勤俭持家的重大责任,是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传承美德的坚固磐石。儿童是家庭的核心,特别是在绝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的现状下,一个儿童往往承载着一个大家庭、几代人的殷切期望,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的关键。只有切实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着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才能促进实现社会和谐。

  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地方和部门对妇女儿童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有待进一步落实,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儿童协调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妇女儿童均等享受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的水平有待提升,侵害妇女儿童权益事件时有发生,儿童校车安全、暑期溺水、食品用品安全等问题较为突出等。只有切实提升妇女儿童工作水平,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和不足,推动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省各级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立足职能,加强领导,通力协作,探索创新,务实作风,为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我省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推动实施“两纲”的重要一年。各级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要深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深入推进“两纲”实施为主线,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妇女儿童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上,放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上,推动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在加快推进全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上下功夫。

  《安徽省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安徽省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是指导、规范和推动这一时期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促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要扎实推进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启动全面放开“单独二胎”改革工作,我省已于今年1月23日正式实施。全面放开“单独二胎”是我省“两纲”实施中一件大事、要事,涉及“两纲”多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各级妇儿工委及有关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做好优生优育、生育安全,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等相关工作。二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要继续推动各地将“两纲”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发展主要目标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纳入财政预算和政府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指标、抓好落实。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两纲”目标任务分解和监测指标体系要求,量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有序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三要强化示范共建。目前,我省已有2个国家级和16个省级“两纲”示范单位,要大力推动市县级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加快构建以国家级示范为龙头、省级示范为主体、市县级示范为基础的四级示范工作网络;加快建立“两纲”示范结对帮建机制,确定结对帮建单位,支持示范单位推动“两纲”实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全省“两纲”实施工作。四要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两纲”实施工作督查制度,做到年度监测与阶段性评估相结合、专题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抽查督导与自我检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两纲”目标任务逐级、逐层、逐项落实。省妇儿工委办公室要适时对各地“两纲”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结果进行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在破解全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要全面实现“两纲”发展目标,就必须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要着力推进妇女创业就业。要积极研究制订和落实促进妇女就业的政策措施,为妇女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针对妇女就业的特点,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不断提高妇女的就业能力,引导和鼓励新兴行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吸纳更多妇女就业。要加快妇女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省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作用,引导和支持城乡女性自主创业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扩大妇女就业规模,增强其就业能力。二要着力提升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坚持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不断完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助学制度,扎实推进“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各种形式的社会助学活动,帮助城乡贫困特困儿童完成学业,让流动、留守儿童能够拥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保障未接受高中或高等教育的女性接受必要的职业教育,不断提升妇女

上一篇 李锦斌同志在安徽省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李锦斌同志在纪念“ 三八 ”国际妇女节暨妇女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