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同志在纪念“ 三八 ”国际妇女节暨妇女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2 09:04:39 来源:本站作者: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妇女先进典型,这对于激励全省广大妇女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timg.jpg

1910年诞生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反映了广大妇女向往自由、要求平等的强烈追求,始终是激励广大妇女团结奋斗、争取解放的一面旗帜。长期以来,在这面旗帜的激励下,我省广大妇女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融入革命洪流,投身建设事业,勇立改革潮头,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广大妇女思想觉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升,创造热情空前高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各个领域中都创造了骄人业绩,在各条战线上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人物,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发言的张莉亚、何允芝、程洁、丁凤琴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她们的先进事迹再次证明,巾帼何须让须眉,广大妇女不愧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半边天”!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进一步确立了各项事业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了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目标思路和政策举措。希望全省广大妇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不断谱写妇女运动的崭新篇章。

第一,广大妇女要志存高远,在把握时代主题中绽放巾帼梦想。梦想令人心动,又催人奋进。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是全国人民的幸福梦,也是广大妇女的巾帼梦。希望全省广大妇女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主动把个人发展进步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融入安徽改革发展的实践,更好地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第二,广大妇女要勇挑重担,在服务全省大局中贡献巾帼力量。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安徽,是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省各族群众的共同使命,也是需要广大妇女团结拼搏的宏伟大业。希望全省广大妇女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实践,为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献计出力。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理性全面看待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深刻认识在改革中肩负的重要责任,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出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依法依规履行社会职责,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第三,广大妇女要传承文明,在倡导核心价值中彰显巾帼美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广大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传统美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希望全省广大妇女着眼树立良好家风,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崇尚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着眼促进清廉政风,自觉增强廉洁意识、自律意识,推动形成理解清廉、赞成清廉、支持清廉的浓厚氛围。着眼引领社会新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积极参加各类巾帼志愿行动,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动局面,同心协力建设共有的精神家园。

第四,广大妇女要加强学习,在提高能力素质中展现巾帼形象。妇女是自身命运的主宰者和创造者。只有妇女自我意识的觉醒和自我素质的提高,才能实现妇女的彻底解放和全面发展。希望全省广大妇女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志向,自觉把学习作为进步的阶梯,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全面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本领。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的理念,自觉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在火热实践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在基层一线中砥砺品质、磨练意志。大力弘扬自立自强的精神,依靠脚踏实地的努力、勤勤恳恳的劳动、锲而不舍的奋斗,谋求事业发展、创造幸福生活,焕发出更加绚丽的人生光彩,谱写更加壮美的时代赞歌。

妇女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对妇联组织的领导,真正把妇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妇女发展,关心妇女生活,提高妇女社会地位,着力解决妇女权益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立法决策中充分体现性别意识,在改善民生中高度关注妇女需求,在社会管理中积极回应妇女关切,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各级妇联组织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真正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妇女信赖的温暖之家。

同志们,伟大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共同绘就我省妇女事业的新画卷,共同开创美好安徽建设的新局面!


上一篇 花建慧同志在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信长星同志在省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